兰泽

自由插画师

《名利场》,根据萨克雷作品改编的七集英剧。出身底层的小人物贝姬不择手段闯入上层社会,玩弄手段被人识破,最后孑然一空的故事。

评析:贝姬这个角色能在毫无背景的前提下凭借个人能力,才艺天赋,交际手段获取向上进阶的道路,从个人奋斗的角度来说是很了不起的。但这种行为的本质是:通过讨人喜欢不劳而获,必要时进行肉体交易。她的这种乐天派对周围人产生感染力,但归根结底是一种心灵麻木的证明,虚荣心的惯性作用使之不顾一切地谋取地位,相对地造成怜悯心和罪责感的缺乏。她的丈夫天性温良,对她的爱使他一味懦弱直至死亡。故事最后贝姬实现了部分转变,她劝导好友的那一部分很精彩:“你虽然快到三十岁,但还是个孩子,而我从八岁起就是个女人了。”
其实最开始对贝姬这个角色是厌恶的,从道德角度评判她既不是值得交往的朋友,也不是可以信赖的恋人。但是苦难和悔恨会将人的性格雕琢,经历丧夫和失子的她本性并没有改变多少,她依旧高傲地、乐观地仰着头,依旧利用人的同情心虚伪地逢场作戏,同时,她也坚定地表达她的思想。——一种生存所需要的坚强意志力:“因为你需要爱才能活下去,而我并不需要”。结局时,讲述者向她脱帽致意,表示对这种角色的尊敬,她还要在名利场中走下去,因为她永远是个玩家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9 )

© 兰泽 | Powered by LOFTER